第A04版:太湖周刊

70多岁我当上了志愿者

  过去从没想过,我们70多岁了还能当上志愿者。8年前因为拆迁,村里几千人相继搬进了安置房小区,养老服务中心随之启用。

  不久后,我们几位退休教师和原村委工作人员组成了“周三悦谈话吧”,地点选在服务中心,宗旨是“有情、有乐、有为”。随着街道“春‘益’华庄”公益项目的推行,服务中心采纳我们的建议,并把我们选为“知礼行孝报春晖”服务项目的志愿者。

  记得启动那一天,瓢泼的大雨挡不住九旬老人们的热情。他们有的健步而来,有的撑着拐杖,有的在子女陪同下前来。鲜花、水果、欢声笑语中,幸福写满老人脸上。志愿者邵老师发表以孝为本、弘扬传统美德的讲话,有实例也有引经据典,让人耳目一新。在场的25位老人代表各自讲述了晚辈的孝顺和社会给予的关怀。活动中志愿者们发现,自己与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几无代沟,因为有共同语言,沟通更加亲切。

  欢乐度端午、中秋制月饼、暖暖敬老日……各项敬老活动随之展开。不少高龄老人不能前来参加,我们便服务上门,把礼品送到他们家里,哪怕居住在未拆迁的老家或别的小区,我们都骑车前往。我们看望的宋老太只上过3年小学,却能把26个英文字母背得滚瓜烂熟;住在另一个小区的钱大哥等着我们去,与我们谈起抽水机船的今昔,开心之情溢于言表……

  一年多,我写下了16篇活动记录,“知礼行孝报春晖”结题之时,心理学专家孙丽梅老师前来指导,“多进行精神慰藉和多多陪聊”成为我们共同的话题。

  如今,我们这些志愿者也先后步入耄耋之年,被社区列入定期上门服务的人群。我这才发现,志愿服务与享受服务同样幸福快乐。(邵南昌)